首頁
1
新晴文摘
2
特殊議題
3
心路燭光 ~ 性侵害受害者的諮商與心理陪伴4
https://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心路燭光 ~ 性侵害受害者的諮商與心理陪伴

新晴心理諮商所 柯淑敏 資深諮商心理師

【不能說的苦】

        從事性侵害受害者和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心理諮商二十年,深深感受到性侵害倖存者比起家庭暴力受害者更不敢跟別人說自己發生的事情,所以也更不敢在生活中流露出情緒,但是心理的害怕、恐懼、還有不自主跳出受創事件與畫面、失眠、發呆等等現象卻確確實實而且無法隱藏。這種「不能說的苦」又是創傷事件之後想要心理復原的關鍵難關。

心理諮商讓「不能說的苦」有一個「能說」的空間,心理諮商讓「不能說的苦」有接納與被理解的感受,心理諮商讓「不能說的苦」有所紓解和降低,心理諮商讓「不能說的苦」逐漸遠離,心理諮商最後讓當事人重新找回自信、恢復正常生活、繼續實現人生的目標與願望。

心理諮商不是萬靈丹,但卻是協助心靈創傷復原的有效方式之一。

 

【漆黑心路的小燭光】

心理諮商是非常量身訂做、個人化的服務,諮商心理師能透過當事人的各項資訊,包括社工員給的轉介資料、當事人的語言陳述、肢體動作、表情、投射式心理繪畫測驗和開放式引導式問題等方式,比一般人更快速了解當事人心理的創傷和心理需要。接下來,諮商心理師會依據當事人的年齡、性別、認知能力、人格特質、教育程度、喜好等特性,選擇適合當事人的心理諮商方式和調配適合當事人心理復原的速度。

心理諮商方式可能包括談話諮商、藝術治療諮商、遊戲治療諮商、音樂治療諮商、閱讀治療諮商等等。其實只是藉助各種搭配當事人特性的媒介(語言、藝術媒材、玩具、音樂、書籍),來協助當事人心理「說不出的苦」有所表達和接納、疏導,然後藉助各種諮商談話技巧和理論參考模式,走過心理復原的波浪式歷程,雖震盪但走高,最後恢復正常生活和恢復心理健康。

好的諮商心理師,會盡其所能做到以上的各項。

好的諮商心理師,除了有諮商心理師證書,和各種服務對象專門議題(家庭暴力、性侵害、兒童遊戲治療、藝術治療)的訓練和資歷之外,更應該注意的是品德與人格特質。因為心理諮商是人與人非常近距離的心理接觸,尤其是特殊議題的心理創傷受害者,心理師對當事人更尊重、更理解,也才能在平順的狀況下引導當事人有新觀點和新心情,來面對生活和面對未來。

本文版權歸作者所有,如要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