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晴文摘
2
感情
3
十個影響分手的變項4
https://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十個影響分手的變項
新晴心理諮商所 所長 柯淑敏諮商心理師

分手是所有處在談戀愛階段的人所需要學習與面對的人生課題,因為根據統計,平均要經歷五段感情才會找到可以相伴一生的人,換句話說,平均每人要經歷四次的分手。

到底那些因素會影響分手與否?也是我們可以學習情感自我分析的一個項度,幸好心理學家研究愛情已經超過五十年,也做了歸納,以下整理出十個影響分手的變項:

 

一、 滿意度指標:有十一項歸因,包含1.經濟、2.外表吸引力、3.情緒支持的能力、4.可信任度、5.態度和價值觀相似性、6.體諒的能力、7.興趣相似性、8.人格穩定性和愉悅性、9.社會地位、10.親近或親密的能力、11.性吸引。採七點量表方式計分。若以上十一項的得分越多,表示滿意度越高,越不容易分手。

二、 親密度量表:包括測量親密的三個像度:1.親密的頻率、2.親密方式的多樣性、3.感受或受影響的強度,0~10分若分數越高,表示兩人關係越親密。

三、 兩人關係長短:從約會到目前已經有多長時間。時間越長,分手機率越低。

四、 有無性關係:和對方有無性關係。若有性關係,分手會有越多掙扎和考慮         

五、 有無更好的其他人選:真實生活中是否有其他比目前對象更適合的人選,或目前對象是否為第一選擇。若有其他人選或競爭者,越容易分手。

六、 想像中最佳人選:和上一個指標類似,只是對象換成偶像人選,換句話說,生活中若出現偶像人選,不見得有機會發展成戀情,也會增加分手的機率。

七、 找到其他合意人選的容易度:生活中要找一個可以替代目前對象的人是困難或容易。採七點量表記分。越容易找到,就越容易分手。

八、 關係的排他性:只問一個問題,「你目前只和一個人約會或和一個以上的人約會」。若只和一個人約會,表示排他性越高,越不容易分手。

九、 自我監控度:當事人覺察自己並控制自己的程度。越能自我監控的人格特質越不容易分手。

十、 性關係態度指標:包括過去性行為和自評未來可能性行為的情況,及對性關係的態度。結論是當事人的性關係越單純越不容易分手,性關係態度越慎重,越不容易分手。

 

心理學家Simpson並發現(一)關係的排他性,(二)有無性關係,(三)性關係態度指標,(四)兩人關係長短,和(五)滿意度指標,這五項變相和關係的穩定有顯著相關。他同時提出「高滿意度」、「低其他選擇」和「高投資」三項特質是評估關係品質與穩定的良好指標,換句話說,對這段戀愛關係越滿意、生活中越少競爭者以及彼此對關係投入越多,越不容易分手,同時這三個因素也直接或間接的由上面十個因素之一或更多而表現出來。結論是「高滿意度」、「低其他選擇」和「高投資」是優值且細水長流愛情的三大指標。


本文版權歸作者所有,如要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