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晴文摘
2
壓力
3
照護心理健康DIY4
https://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照護心理健康DIY

新晴心理諮商所 柯淑敏 資深諮商心理師

現在許多人會這樣做:尋尋覓覓找個可信任的、醫病關係良好的家醫科醫師,全家人有病痛先去找他看診、諮詢,他了解全家人的體質和遺傳病史,委託他照護全家人的健康。
心理健康是不是也需要找個了解全家人個性特質和家庭關係史的心理師來照護全家人的心理健康?其實,當然是需要,但是,99%台灣人接受度還沒走到這一階段。
弔詭的是台灣社會已經走入心理健康危機的階段,在新聞報導裡、在社群軟體裡,不斷散發憂鬱、恐慌、焦慮、強迫、衝動控制不佳、孤單、寂寞、煩躁的情緒。大家在情緒淹沒的洪流中各自仰頭呼吸。
在這種需要卻不接受的弔詭情況下,身為照護心理健康的諮商心理師能夠做甚麼?就是不斷推廣心理健康照護DIY,讓大家在各自仰頭呼吸時,多一個游泳圈。

一、心理健康照護DIY-1

覺察自己的不對勁:有幾個訊號可以讓我們覺察自己不對勁

1)比以前容易感冒生病或感冒拖很久才好: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情緒影響身體健康,抵抗力變弱。

2)身體的壓力反應點不舒服:每個人的身體壓力反應點不同,一般是在頭痛、眼睛、喉嚨、肩頸、心臟、胃和排泄,排除生理上的原因,多則和心理情緒壓力有關。

3)比以前容易發脾氣或一直脾氣都不好:以前不會發脾氣的事情現在會發脾氣,可以好好說的事卻用生氣來回應。此外,人的情緒是流動的,如果一直停留在生氣,也是一個警訊。

 二、心理健康照護DIY-2

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人的個別差異很大,只要紓壓方式健康,都可以。

1動態的:跑步、自行車、游泳、打球、跳舞、唱歌、瑜珈、太極、八段錦、健走,都很好。
2靜態的:靜坐、冥想、畫圖、畫曼陀羅、寫快樂日記、音樂、文學,都很好。
3飲食補充:蘋果、芭樂、香蕉、鳳梨、木瓜等,都是台灣常見也平價的水果,很好。杏仁腰果等堅果類,也很不錯。

 三、心理健康照護DIY-3

給身邊的人適度的關心和提醒:身邊人的情緒狀態如同空氣的散波,無形中會被我們接收到,影響我們的心情。

1)問:「怎麼了?需要甚麼嗎?」(語氣溫和、問平常比較嚴肅的人)「怎麼了?心情不好嗎?」(語氣溫和、問平常比較感性的人)。讓對方覺得有被注意和關心。
2)聽:傾聽,專心聽出他在意的事情和主要的心情,摘要他在意的事情和說出你感受到的他的心情,但不要下評論(好、不好、應該怎樣才對)。他會慢慢信任你。
3)轉介:如果情況重複持續三個月以上,基於他信任你的基礎上,提供他心理諮詢的參考資訊,但給他決定權。

 

本文版權歸作者所有,如要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