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晴文摘
2
生涯
3
職涯分析的方法4
https://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生涯分析的方法

柯淑敏心理師

案例一AA是個高中生,父母覺得他很懶散、消極,放學回家幾乎都在打遊戲。AA則說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那裏,沒動力,分組時隨便想一下,選了理組,因為這樣學測文理組都可以考,志願會比較多。

 

案例二:BB是個大二學生,大一時太混,成績被二一,收起玩樂的心,想要過平衡的大學生活,認真聽課後卻發現自己真的不喜歡現在的科系,但要轉甚麼系?而且很多系收轉系生是有成績要求的,自己的成績又不行。

 

案例三:CC是個社會新鮮人,以優異的成績畢業,進了同學都很羨慕的公司,六個月下來卻常睡不好,很難融入工作角色,覺得面對服務對象比面對書本難上好幾十倍,想離職但捨不得公司的好福利。

 

案例四:DD工作七年,覺得目前工作不好不壞,但是上班下班,生活沒樂趣,他想換一家福利更好的公司和稍有挑戰的工作,但是他擔心自己慢步調的生活型態慣了,會適應不良。

 

案例五EE工作十五年,好不容易公司有不錯的升遷機會但是要外派,會影響家庭的住所和運作,EE陷入兩難。

 

以上的種種生涯迷惘可以借助自我分析的一套方法,學起來,在不同生涯階段時,都可以拿出來做自我分析,做為決策時的參考。

生涯自我分析法:

  1. 可以分四個構面:A.個性,B.興趣,C.能力,D.工作價值觀,來分析自己,將自己四個構面的內容仔細寫下來。
  2. 將工作所需的個性、工作的特性、工作所需能力、工作所提供的有形無形報酬列下來。
  3. 比對1.2.的吻合度,吻合度越高就表示是適合且值得去做的工作。

我的個性\工作所需個性特質 我的興趣\工作的特性
我的各種能力\工作所需能力 我的工作價值觀\工作所提供的有形無形報酬

本文版權歸作者所有     如要轉載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