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晴文摘
2
防疫時代心理與職涯系列
3
防疫時期在家辦公的安心效率策略4
https://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防疫期間以及後防疫時代,為了安全,居家上班成了上班型態的選擇之一,居家上班最讓人擔心和有疑慮的就是工作效率以及如何維持與公司人際上的情感維繫。

 

     先聽聽二個例子:

例子A:他利用省下來的通勤時間多睡了半小時,穿著睡衣吃完早餐,仍穿著睡衣坐到電腦桌前,桌邊是昨晚打電腦遊戲邊玩邊吃剩下的零食,而且電腦桌後面就是床。

例子B:他把通勤省下來的時間做了半小時運動,沖了個澡之後,換上上班服,打理好服儀之後,簡單吃了早餐,然後坐上為了居家辦公重新布置的辦公桌,桌上式整齊的待辦文件,桌邊是整齊的資料夾。並告訴家人我九點到十二點,是上班時間,下午一點半到六點是上班時間,工作時間除非火災或瓦斯外洩,否則不要叫我。

 

      一天下來,大家可以很快想像出誰的工作效率好,例子A一天下來不但沒完成既定工作,心理上還產生空虛感和自我價值感低落,而例子B一天下來除了有高工作效率,也肯定自己的自律能力,同時自我價值感及生活可掌控感還大大提升了。

 

    例子B已經做得很好,但是長期下來會有個不知不覺的心理陷阱,就是人際疏離感。

 

     如何讓居家辦公遠距工作的同仁能有高工作效率又能降低人際疏離感呢?

 

     以下提供居家辦公4+3效率安心策略,協助居家工作者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維持與公司人際的情感維繫:

首先是居家工作者工作效率提升的四策略:

1.將運動融入一天的生活節奏中:例如利用省下來的通勤時間,外出快走或家中跑步機跑步、瑜珈、訓練核心肌群運動等,讓身體自體分必多巴胺和血清素,分泌快樂腦內啡,可促進以正向心態面對工作。

2.穿上班服工作:即便在家上班,也不要穿睡衣,盡可能穿著上班服裝,因為人不僅大腦有記憶,身體也是有記憶的,穿上上班服裝,可以讓我們人的整個身體進入工作狀態,有助工作效率提升。

3.布置較正式辦公區:不適合在以前下班休閒打電腦遊戲的桌子上辦公,應重新布置較正式的辦公區,一個手臂內應放辦公需要使用的物品、文件、配備,二個手臂內不要有誘惑物,例如:沙發、電視、床。

4.與家人清楚溝通時間和區域界限:人雖在家,但重點是上班,讓家人清楚知道上班時間及空間,以及除非火災或瓦斯外洩等危及生命事件,否則不要干擾你。

 

    其次是與公司人際情感維繫的基礎三策略:

1.跟上公司生活變化的腳步:遠距開會前能有在公司上班的同仁花五到十分鐘分享公司公共領域的生活變化,例如,哪棵櫻花樹開花了,哪一攤的便當有了新菜色,還蠻好吃的,哪裡正在整修洗手間之類的,讓居家上班的同仁心理上不會跟公司脫節,保持屬於公司一份子的歸屬感。

2.遠距開會規定開視訊:這樣有人與人的眼神接觸和表情訊息的吸收,心理上除了可以保持與人的連結之外,也可以在聲音之外有更多屬於情緒和意圖的正確判斷。

3.與公司較親近的好同事好友通話:在訊息模糊或心情上較不安時,真實、可信的情感交流可以安定人心,此時與公司信任的好同事好友通話,可避免人際孤島的潛藏感受和危機。

 

    以上用短短的篇幅跟大家介紹在家辦公的安心效率策略4+3,大家可以簡單活用,融入在居家辦公的生活節奏和需求中,提升在家辦公的工作效率和維持居家辦公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