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晴文摘
2
壓力
3
心理壓力公式及應用4
https://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心理壓力公式及應用
柯淑敏諮商心理師
  • 心理壓力與身心疾病
      人生有壓力是正常的,如同生活在地球上有重力是正常的,甚至適當的壓力(心理學上稱之優壓力)對人生的成長發展和自我實現是有推進的重要功能和力量。
     但是過當或過高的壓力卻讓人容易生病,從心理上的憂鬱、焦慮、恐慌,到生理上的心悸、耳鳴、胃痛、頭痛、月經不順沒來等等,都和過高的心理壓力有關。
     
  •      怎樣做好的壓力調適呢?
     介紹一個淺顯易懂且容易應用的心理壓力公式:
           壓力=自我期許+外界要求(分子)/能力+自信+時間管理+可使用的有形無形資源(分母)
當壓力大時,可以先分析一下分子,是否有調整的可能或有期間性,其次,檢視一下目前已經在用的壓力分母,然後再想各種可擴展分母各個項目的方法,擴充分母,調控壓力在優壓力的狀態。
     
  •       怎樣是優壓力呢?
     簡單的說,它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字,而是當您覺得在某個適度期許和要求下,自己能做一些努力就可以解鎖或突破過去未曾達成的目標或任務,有點像爬山,覺得自己好像有點累了,但是在自我挑戰及同伴的鼓勵下,你攻頂了。
      
作者  柯淑敏  諮商心理師   歡迎引用,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