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晴文摘
2
感情
3
情傷多久才會好?4
https://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情傷多久才會好?

柯淑敏 資深諮商心理師

在心理諮商的情境中,來談感情問題的,其中約有十分之三是來談分手的情傷、失落和調適,案主最常有的提問之一是「我多久才會好?」

三到六個月。但這不是唯一答案,也不是正確答案,是統計之後的平均數。

怎樣才是正確答案呢?

其實,有多個因素會影響您情傷恢復期的長短:

  1. 兩人交往時間長短兩人交往越久,所需恢復期越長。
  2. 兩人情感深度:兩人心與心的交流、相互分享心情的程度越高,所需恢復期越長
  3. 兩人戀愛期的生活型態:兩人戀愛期間,如果生活都幾乎黏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度過夜晚、假日一起出遊,分手後生活突然抽空,做甚麼馬上都變成一個人,會覺得特別孤單和無所安排,所需恢復期就越長。
  4. 個人在情感中的投入程度:情感放得少的人要較情感放得深的人恢復期要快一些。感情放得深,表示您是個重感情的人,分手恢復期也會需要比較長。另外研究也發現,雙方投入程度相差越大,也越容易分手。
  5. 對對方依附(attachment)的多寡:越離不開對方、越需要對方,這樣的心理狀態越多,所需恢復期越長。
  6. 個人對情感的回顧及省悟程度:對情感有較多回顧及較高醒悟程度的人,恢復期會縮短。換句話說,要讓自己在分手的感情中有所領悟和學習,不要長久逃避,不去面對可能的問題。
  7. 個人自我資源:個性較樂觀、堅毅、開朗、自信、挫折容忍力越高的人,他有較多自我資源面對分手壓力與情傷,所以恢復較快。
  8. 個人身邊人際支持資源的多寡:有信任的人可以說情傷的感受、給予支持和陪伴,以及身邊的人際支持較充足者,雖無法深度談心但可以陪著做其他事、填補生活空缺,這樣恢復期也較短。
  9. 是主動提分手的人或被動分手的人:一般而言,提議分手的人,能夠說出多個分手的理由,分手後的情緒餘波較少,分手後的調適較好。而被動分手的人,因事先心理準備期都比主動提分手者少和短,分手後的調適相對地就需較長的時間。
  10. 共同承諾與計畫:交往期間兩人有明確的共同承諾或共同計劃越多,情傷所需恢復期越長。例如,已經準備一起出國唸書;已經一起到某地就業;雙方家長已經見過面;甚至已經拿過雙方八字、拍過婚紗、看過新房、辦過訂婚宴等。
  11. 其他選擇的可能性:分手後還有其他選擇的可能性越高,所需恢復期較短。例如:有其他吸引者或追求者、還年輕、其他地方馬上有工作機會、原本計畫可改變性比較大等。

 

我們人生歷程中,會經歷多次的親密、激情、承諾、甜蜜,當然也難逃分手情傷,當你知道以上因素會影響情傷復原的快慢與程度,可能就比較能理解為什麼自己現在已經好了或還沒好,都有它的原因和道理,那麼在理解、接納情傷和面對、處理情傷問題時,都會比較有方向和準則。最後,以我誠摯的心~祝福每一位曾經認真談感情的人,您會走過情傷。

 本文版權歸作者所有,如要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