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晴文摘
2
人際
3
人際溝通的基本理解4
https://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人際溝通的基本理解

 資深諮商心理師 柯淑敏

在人際溝通過程中,最常遇到的誤解,通常是來自於:你覺得你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可是聽的人卻覺得你並沒有說清楚,並不完全了解你的意思。

   原因很簡單,說的人因為已經知道事情和要表達的全貌,他就覺得講得已經夠清楚,別人要該懂了;而聽的人沒有事情的全貌,只接收到對方說出來的語言,無法拼湊完整的圖像,就覺得對方說得不清不楚的。

    聽的人如果敏銳一些,還會從對方的語氣、表情、用詞、動作、說話速度,多得到對方尚未言說的訊息。如果遲鈍或忠厚老實,沒有接收到非語言訊息(語氣、表情、用詞、動作、說話速度),那漏掉的訊息就更多。

    簡要的說,「溝通」是透過語言和非語言的方式,將個人的意見、想法、態度、觀念或知識等訊息傳遞對方的一個過程。聽的人,要將對方的非語言訊息移併納入接收範圍,理解到的會更多。說的人,要前情提要,讓對方有個圖像,再說重點,這樣所說的重點才會凸顯出意義來,溝通時可以多試試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