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晴文摘
2
人際
3
把愛扭曲的人4
http://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把愛扭曲的人

新晴心理諮商所 諮商心理師 柯淑敏

 

「一年超過6萬件親密關係暴力事件,半年20幾件恐怖情殺案件,」是這個月(2018.08)天下雜誌(653期)封面主題<失控的愛>的第一句話。

 

行為失控以愛為名的人,內心追尋著被愛,他\她是在情緒迷霧中追愛的人。沒有正確方向,不會使用羅盤,迷霧中抓住一個人,就不允許這個人離開,不允許這個人為什麼可以不喜歡我,知道我處迷霧沒有伸出援手的人,不對!伸出援手又放手的人,也不對!躲開我的人,更不對!

 

他們很偶爾、很偶爾的時候,會想到:為什麼我讓人家不喜歡我?我為什麼讓人不敢伸出援手?我為什麼讓伸出援手的人又放手?我為什麼讓人避不見面?想到是自己傷害了別人,想到是自己太逼迫人,想到是自己太衝動,想到是自己索求無度,會開始道歉,很軟的道歉,大大的道歉,但是如果得不到他\她所預期的結果,他\她又開始抓狂,變本加厲地怪罪對方,我已經道歉,你\妳為什不接受?又是對方不對!於是找到了傷害對方的理由,於是用更大的力道傷害對方。

 

這些迷霧中追愛的人,就在上述扭曲故事中循環,且越來越劇烈,讓許多有愛心、一再心軟的人,無辜成了受害者。

       

我要給陷落在情緒迷霧中的『追愛人』一些話:

「愛人沒有錯,但是用『逼』就是錯。」

「別以『愛』為名來控制別人,那是『把愛扭曲』。」

被你看上的人,有拒絕你的權利,無論你多麼的好或你多麼想要靠近她\他。

「你為失序、混亂所苦,是因為你沒有給自己規範,學習自律才是解套之道。」

「從父母那兒沒有得到的愛與解答,別轉移到別人身上。」

「自律與自我控制,講的是韌性與復原力,而不是鋼性的壓抑或折磨。」

「學習同理心,培養自制、負責、耐挫,以上特質相輔相成,可以改善您的人際關係。」

「接受對方是獨立的個體,接受自己會被拒絕,親密是要有界限的,不是監控與箝制。」

「小心自己以愛為名、以親密為名,卻實施控制、威脅、恐嚇、情緒勒索之實。」

「遠離攻擊、暴力的資訊,不要執行你的挽回行動,請去運動。」

 

版權歸作者所有,若要轉載,請通知並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