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新晴文摘
2
心理諮商科普
3
心理諮商4
https://www.happymind.url.tw/ 新晴心理諮商所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心理諮商

新晴心理諮商所 柯淑敏所長

       如果有人建議:「你要不要去心理諮商」,常聽到的回覆是:「我又沒有病,我幹嘛去心理諮商」(這是1.0版的回覆)。2.0版的回覆是:「我為什麼要去跟陌生人講心裡話」。3.0版的回覆是:心理諮商講講話就有用嗎?」

       其實,懷疑精神上有沒有病,應該去找身心科或精神科醫師。從醫師的話裡你可以知道自己需要服藥的程度,例如:回去藥一定要按時吃喔,例如:藥備著,需要的時候再吃,例如:搭配心理諮商會好的比較快喔。
而需要找心理諮商的人多是亞健康的人,而不是病人。

       其次,心裡話為什麼去找心理諮商師會比找親人、朋友有效呢?因為親人朋友有他們的角色、立場、和情緒負荷。諮商心理師是受過訓練的專業角色、有中立的立場,和同理心。

       最後,心理諮商不是講講話,實則傾聽與對話背後有很多心理學理論和助人技巧在運作,協助當事人整理個人思緒的架構,和語言藏著的複雜混亂情緒的梳理、歸位和消除,最終協助當事人找回自信心和面對生命苦難的能量。

      

       從事心理諮商工作30年,我體會到人生種種苦難,有些問題沒有辦法被解決,我更體會心理諮商多數時候可以陪伴案主找出生活或情緒因應之道,有時卻不是解決問題,而是陪著當事人建立起健康的心理狀態來面對問題。
        在心理諮商服務過程中,陪著當事人勇敢接受生命的挫折、勇敢誠實面對老天交付的功課,面對人生困頓的過程一定會有跌蹌、痛苦,但也會有歡欣,有著血與淚交織,也有著領悟和智慧,但總不放棄地摸索出最適合的方法與態度,就是贏家,就是勇者!